阎良区:做细做实巡察整改 以点带面推动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 区委巡察办 【打印】【关闭】

“组长,你看这个单位‘三八’女职工慰问奖,没有相关的附件资料,虽说数额不大,但这是不是不符合相关规定?”阎良区十一届区委第八轮巡察组工作人员拿着手中的工会账务资料向组长反馈到。

针对此情况,巡察组在查阅其他单位相关账务资料时进行了专项关注,并发现巡察的一些其他单位也存在工会财务附件资料不全、超范围支出经费等问题。随后,巡察组便开出共性问题清单,并建议开展专项治理。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以正式文件将此类问题向区总工会进行通报。

区总工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区各基层工作对照共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并对各相关单位工会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邀请市总工会有关业务骨干就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培训,切实有效规范了各单位工会财务管理。

“巡察整改不是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推进巡察整改过程中,我们既紧盯‘病灶’,又针对共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号入座’,从全区范围内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切实发挥遏制和治本作用”阎良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阎良区不断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阎良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制度。推行巡察反馈问题销号备案、巡察反馈意见呈报抄送、巡察整改压茬督查等机制,既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好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同时,就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职能部门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