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以精准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 阎良区纪委监委 【打印】【关闭】

“扶贫干部最近有没有来你家?”“相关的帮扶政策给你落实了没有?”......近日,阎良区纪委监委深入村组一线,紧盯扶贫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成果。

突出治理重点,强化日常监督。紧扣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内容,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强化日常监督,重点查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提级办理、直查直办。

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排查线索。结合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主渠道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屏、图片新闻等形式,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与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受理问题线索。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紧盯重点环节,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排查发现违规违纪线索。建立专项台账管理,实行动态更新,及时跟踪,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确保优先处置。

紧抓关键少数,推动责任落实。聚焦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严肃查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并督促整改,压实各级党组织、相关部门和扶贫干部工作责任,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持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问题整改工作,集中力量整治,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严格追责问责,加大查处力度。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零容忍”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月定期分析扶贫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工作进展,听取工作汇报,进行督办提醒,对工作不力、责任不强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强化压力传导。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定期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失职失管等突出问题,做到“查处一个、问责一个、通报一个”,持续释放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