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开启“五一”正风肃纪“节点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 阎良区纪委监委 【打印】【关闭】

 

“最近有没有单位开具大额购买烟酒的发票?有没有单位购买茅台酒?”“你好!小区有没有中高风险来返人员?有几个?相应的管控措施是啥?”这是阎良区纪委监委紧盯“五一”假期,开启监督检查“节点模式”的缩影。

据悉,阎良区纪委监委紧盯“五一”假期,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为重点,围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购买或消费高档烟酒茶、公车使用及封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等情况,配制专项监督检查套餐,依托“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开启24小时纪律“探照灯”,打造全方位立体式高密度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强化宣传教育,常敲“警示钟”。坚持抓早抓小,印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发布廉洁过节有关精神和要求,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进一步压实廉洁过节责任、严明节日纪律。同时,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筑牢风清气正过节的思想防线。

紧盯“四风”问题,打好“监督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监督和街道纪工委“贴身”监督作用,采取“明察+暗访”“留痕倒查+抽查核实”等措施,对被监督部门、单位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围绕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累计派出42个检查组,访谈党员领导干部60人,查阅资料57份。

聚焦疫情防控,拧紧“责任链”。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特别是对交通卡口、沿街店面、郊外农家乐等重点区域等开展检查,督促货运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及时消杀、定期核酸检测,严禁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聚集聚会聚餐。节日期间,共成立15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累计检查点位690 个,指出问题62个,现场整改到位62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