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关闭】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办事处:

《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0


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

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按照市政府印发的《西安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市政办函〔202029号)要求,为确保我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经区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逐户逐村逐工程大排查工作的开展,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进行一次全方位检视,排查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中存在问题,迅速全面整改,不断提升全区农村供水安全和质量,并以此次排查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和健全农村饮水安全责任监管体系,确保农村饮水惠民政策更好的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更好的服务农村群众。

二、排查范围

(一)农村集中供水入户率排查。对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的村组,比照现状农村集中供水入户底册,由区水务局牵头,各街办具体负责,对全区农户供水进行全面排查;对城市市政供水覆盖的村组,由各街办负责,会同村组管水员并比照现状城市供水入户底册,对村组供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未连接城市、农村集中供水的农户摸排后登记。

(二)农村供水工程排查。由区水务局负责,对我区历年来建设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漏补缺。

三、排查时间

(一)全面摸排阶段。2020320日至325日,有关部门、各街办按照排查任务分工,对各自辖区和农村供水工程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台账。

(二)彻底整改阶段。2020326日至4月底,有关部门、各街办对照台账,彻底整改排查问题。

四、排查内容

按照五查(查现状、查问题、查原因、查措施、查责任)和五明确(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整改、明确处理)的要求,重点排查六有两确保即:有稳定可靠的供水水源、有齐全完善的供水设施、有专职固定的管理人员、有按量计费的收费标准、有正常运转的经费保障、有长效管护的制度规范,确保供水水量充足、确保供水水质达标。具体如下:

(一)饮水保障情况。对照农村饮水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项标准,排查群众用水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未接入户,是否存在入户和取水点水龙头没水的情况,水质是否合格安全,水量是否满足标准,用水是否方便有保证。

(二)工程运行情况。重点排查工程有无建而不管、建而不用等现象,工程运行是否正常,水厂取水、输水、制水设施是否持续正常运行,净(配)水厂机电、泵站、消毒、净化等设备是否持续正常运转,输配水管网是否完好无漏水渗水现象。

(三)建后运行机制建设。重点排查农村饮水工程产权是否明晰,是否建立有效的工程管理管护制度,管理人员和责任是否明确落实;重点排查水价、水费、维修养护财政补贴等管护经费是否落实,是否制定应急供水预案。

(四)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政府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出台管理办法、成立专管机构、建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履行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五)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是否规范,项目设计方案是否按要求批复,工程建设规模和能力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是否按要求完成所有建设内容,工程建设过程是否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工程质量是否合格,已建成工程是否完成验收和产权移交。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农村饮水工程建管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专班组长,区水务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脱贫办及各街办主要负责同志为专班成员,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区水务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二)落实责任。有关部门、各街办要高度重视本次排查,把本次核查作为饮水安全补齐管理短板、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有力抓手。区水务局重点对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运行及运行机制建设、饮水保障进行排查;各街办重点对群众用水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未接入户、是否存在入户和取水点水龙头没水情况进行排查;其他部门对照各自职责进行排查。对排查不全面不准确,整改工作措施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敷衍应付、执行不力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各单位,各街办要明确工作联络员,并报区水务局(区水务局联系人:王君;联系电话:86861005;传真:86204774;邮箱:103056367qq.com)。

(三)全面排查。有关部门、各街办对监管范围、辖区内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各街办要全面开展入户摸排,形成辖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情况报告和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入户调查表(附件4),于325日前报区水务局;区水务局对农村饮水工程管护运行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按照排查整改统计表、整改清单建立台账(附件123),一并收集汇总各街办问题排查结果及报告后,形成全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向市水务局报告。

(四)彻底整改。对连接城市供水并自行管理的村组,由街办负责对排查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将整改结果报区水务局;对连接农村集中供水的村组,由区水务局负责对排查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未连接城市、农村集中供水的农户,根据相关政策和农户意愿及时为其连接集中供水。有关部门、各街办要针对排查的问题,限时开展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限期于4月底前整改完毕,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措施,明确时限限期整改。

附件:1.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

整改统计表

2.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问题

及整改清单

3.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安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

查统计表

4.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入户调查表


附件1

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2020            

街办名称

工程类型

数量(处)

供水人口(万人)

供水正常

供水不正常

其中:设施存在问题

其中:管护存在问题

 

处数(处)

供水人口(万人)

处数(处)

供水人口(万人)

处数
(处)

供水人口
(万人)

处数
(处)

供水人口(万人)

**街办**

小计

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

千人至万人集中供水工程

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

分散供水工程

**街办**

小计

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

千人至万人集中供水工程

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

分散供水工程

……

注:集中供水工程主要是指自同一水源取水,通过管网供水到户的工程,供水人口大于20人;分散供水工程主要是指单户或联户通过单井、集雨水窖、引泉及山溪水供水的工程,工程数要逐个进行统计。

填报人:

审核人:

批准人:

附件2

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问题及整改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20                

序号

工程名称

供水范围

供水人口(人)

供水形式(集中/分散)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部门或单位

整改责任人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完成时间

备注

1

阎良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

**街办**

问题1

整改措施1

姓名,单位,职务等:

姓名,单位,

职务等:

问题2

整改措施2

……

……

……

……

2

3

注:1、排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应逐个详细填写此表,同时存在多个问题的要逐一填写具体问题,并逐项确定整改措施,分类、分级确定责任人;2、小型集中供水范围应具体到组或自然村,分散供水应以行政村或自然村打捆填写。

填报人:

审核人:

批准人:

附件3

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安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表统计表

填报单位:

时间:2020      

序号

名称

供水范围(**街办**村)

工程类型

供水人口(人)

水源类型

饮水是否达标

是否24小时供水

管网有无漏水渗水

消毒净化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工程是否竣工验收和产权移交

是否存在建而不用工程闲置

是否有管理制度

是否收取水费

收费方式(抄表到户或平摊)

水价

水管员姓名

水管员电话

排查人姓名

备注

1

阎良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

2

注:1、工程类型: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填写“A”;千人至万人集中供水工程填写“B”;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填写“C”;分散供水工程填写“D”2、水源类型分为:井水;地表水;山泉水;窖水;其它。 3、水价:/m34、供水保障情况:24小时供水或定时供水。                                

填报人:

审核人:

批准人:

附件4

西安市阎良区农村饮水工程入户调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20            

序号

村组

村组人口

户名

家庭人口

自来水入户情况

水源(城市管网/农村管网/自备井)

现状用

水情况

/否满足用水需要

/否专人管理

/否计量水费

检查人员签字

/

自来水未入户原因

1

2

3

注:1、填报单位盖章盖街办公章;2、审核人街办领导签字;3、检查人员为村组干部及村组管水员

填报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