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探索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阎良区纪委监委 【打印】【关闭】

近年来,阎良区纪委监委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通过研判政治生态、开展审查调查、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以案促改、深化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

压实责任,凝聚反腐合力。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2020年以来,相互移送案件线索37件,追回在逃人员1人。建立相互通报、旁听移送案件等6项工作机制,强化与司法机关沟通衔接,推动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实行“一把手”约谈制度,2020年以来对履行不到位、工作不力的9名责任人实施问责,进一步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室联系单位,实现各纪检监察组织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进一步盘活监督执纪力量。2020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94件,立案94件,结案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在党员干部中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有效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强化约束,扎紧制度“笼子”。贯通运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种监督方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发现和纠治问题。出台《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构建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街道纪工委为主的“3+N”日常监督矩阵,综合运用16种监督方式,抓实做细日常监督,针对十项重点工作,发出提醒函、督办单34份,推动问题整改。创新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月活动,全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八个方面”查找问题1600余条,完善工作机制957项。开展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推动问题整改252个,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77项,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

清淤筑坝,深化源头治理。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为抓手,坚持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常态化以案促改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2020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44人次。建立常态教育机制,采取“专题学习+典型案例+影视教育”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扎实开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居民发放《树家规、立家训、扬清正家风》公开信,在全区开展“严规良训,家风润廉”诵读活动,引导全区上下践行良好家规家训,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正党风,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不断厚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