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深入一线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 秦风网 【打印】【关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考验,西安市阎良区纪委监委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切实强化监督检查,以监督效力凝聚防疫合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到位。印发《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整合监督力量,成立11个工作组,建立“N+1+1”督查工作机制(即每日下沉检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报告),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同时,针对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上级纪委工作提示,及时调整监督检查工作思路和侧重点,确保监督检查聚焦重点、紧贴重点。

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精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深入各街道、村组、社区及重点场所,围绕核酸检测、封控措施、干部履职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全力推动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核酸检测方面,重点检查核酸检测点组织实施、现场秩序维护、样本转送检测、动员宣传群众、防护防控措施落实、医废垃圾清运、清洁消杀、物资保障等情况;封控措施落实方面,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封闭管理政策,是否查验外出人员工作证明或出行卡;责任落实方面,重点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按照职责加强监管,各街道办事处是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连日来,共出动纪检监察干部116人次,检查点位438个,发现问题62个。针对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街道、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规范防控流程、提升防控标准。

压实责任,防疫纪律不松。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对疫情期间违反纪律发布敏感信息的3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印发《提醒函》重申疫情防控期间保密纪律要求,严防泄露疫情敏感信息、公民个人隐私等事件发生。积极督促卫生、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对责任缺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失职失责等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问题,从严从快进行查处。对1起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阎良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