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阎良区纪委监委 【打印】【关闭】

为有效遏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阎良区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深化标本兼治,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广泛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对象、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及主要任务。召开全区专题动员部署会进行全面安排,周密部署,专项整治工作23个重点部门、7个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突出“关键少数”,要求各党组织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深入学,并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对标对表,查找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签订承诺书,推进源头防腐,深化标本兼治。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10家单位发生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组织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共排查廉政风险点81个,提出整改措施25条。

畅通信访渠道,织密监督网络。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在阎良区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政策解读,发布关于受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信访举报公告,设立举报专区,明确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同时,指导全区各镇街、单位通过LED宣传屏、宣传栏、微信等方式转载刊发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及政策宣讲提纲,扩大党员干部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多渠道、全方位织密监督网。

用活反面教材,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学习《市纪委监委3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典型案例通报》,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增强纪法敬畏,做到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始终讲原则、讲操守。充分发挥以案治本功能,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查处的重点案件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