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强化“一把手”监督 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阎良区纪委监委 【打印】【关闭】

近年来,阎良区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纪律教育,着力推进“一把手”监督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教育强根固本。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新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第一课”,采取集体谈话形式,对拟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的廉政教育活动,谈话内容突出预防提醒、重申纪律、严明规矩等要求,促使领导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十九大以来,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次,140名领导干部受教育,同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转发警示案例汇编等方式,教育引导“一把手”及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整合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宣传党纪法规,举办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要求“一把手”带头学、亲手抓,推动党纪法规学习取得实效。

约谈提醒挺纪在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开展好党内谈话工作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一把手”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广泛开展日常约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与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要求,谈话前,通过对平时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归纳,找准被谈话单位的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及时指出被谈话单位(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健全制度压实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实行年终民主测评,加强对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人员调整、任务分工等情况及时更新完善“主体责任”清单,组织7个街道、部门党组织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全区78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精准掌握党员干部“廉情画像”。

派驻监督强化约束。充分发挥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切实加强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事项、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重点督查。同时,坚持关口前移,紧盯“关键少数”,及时发现问题,真正做到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问责利剑强震慑。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一把手”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针对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中发现的“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定期开展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强化“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过程中的主要领导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