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六三〇中学:清育美德 廉润校园 以清廉文化培植新时代的干净担当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 “清廉西安”微信公众号 【打印】【关闭】

阎良区六三〇中学以“清育美德 廉润校园”为主旋律,按照整体性、发展性、内生性与开放性相结合,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原则,以学校发展历史沿革积累的办学思想和丰厚经验为基础,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遴选古圣今贤崇德尚廉、持廉守正的嘉言懿行,从引领、融合、学习、体验等篇章建构清廉教育“切入口”,倾力打造富有清廉气息的校园育人生态,用独特的清廉话语体系,凝造“廉”的精神气息,以润物无声的文化浸润,让清廉种子生根发芽,激励师生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引领铸魂。在师生每天必经的道路两侧墙璧上,建设以中华文明、世界文化、民族复兴为主题的“三篇六章”浮雕;用“清廉”一语双关,结合丰硕的办学成果奖牌,镶嵌励志标语“大道清远逐韶华,雄心廉静基未来”;在校园主题文化墙上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时刻提醒师生“牢记嘱托”,引领师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召唤悄然沁润师生心灵。

融合毓德。将清廉文化融入学校“一训三风”,建设“赓续传承”“风清气正”“铭记誓言”等文化阵地,激励师生明责、励志、抒情、奋进,涵养修身,固本强基。

学习启智。建设核心理念雕塑“毓德·笃行”;以《大学》相关篇章为素材,建设“正心修身”文化墙;以读书长廊为载体,建造“清润园”和“廉明园”学习阵地,以屏风的形式在廊架装配杨震、焦裕禄、雷锋、张桂梅等先进人物事迹和周恩来、陶行知等人诗词格言,使师生在品读中不断启智养德。

体验笃行。在“廉明园”栽植梅兰竹菊“四君子”,建造莲叶形状动态水池“慧泉”,使敬净静雅之风沁入心田,清廉之品浸润肺腑。建造体验式景观小品“对廉寄清”(对联寄情),上书“清廉”名联,让师生在浸入式动手体验中感受“幸福从教、快乐成长” 的内涵和魅力,在耳濡目染中养成清廉的自觉与认同。有效利用清廉文化阵地,自主开发以此为素材的校本课程,作为学生思政课和课后服务必修内容,以实际行动擦亮清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