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古城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党风与廉政》杂志 【打印】【关闭】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古城西安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西安正在推进的“六个打造”“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深化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促进治理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

站稳人民立场,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和赤子情怀。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协助市委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让“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8个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开展村(居)监督、农村“三资”监管等工作,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彰显历史自信、时代自觉、实践主动,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定位,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要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要落实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视频会精神,持续抓基层夯基础、抓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坚持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