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重要专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阎良区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等五个重要专项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作为服务保障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三个在前”,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警示教育在前,开展“打造追赶超越铁军,补齐作风短板”专项教育,梳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负面清单28条,制定整改措施23项,督促全区党组织对照整改。坚持廉洁过节提醒在前,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召开专题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编发廉洁提醒短信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坚持明察暗访在前,围绕工作纪律、干部作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对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老板家宴”接受吃请专项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突出工作重点,严查“微腐败”。围绕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制定印发《关于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实施方案》,采取随机抽查、“点穴式”暗访、“追踪式”核查等方式,严肃查处精准扶贫脱贫、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解决民生“九难”等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对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重要问题线索实行重点督办、提级快办。共查处“微腐败”问题19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1人。

坚守职责定位,聚力扫黑除恶。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紧扣中央确定的“十类”黑恶势力,严查三类问题,走访重点项目38个,发放调查问卷40份,组织部分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展座谈强化协作,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和反腐“拍蝇”的整体性、协同性。查处扰乱“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1件,党纪处分1人。

强化责任担当,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制定《贯彻落实<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问责办法(试行)>的实施细则》,对省转办件、市交叉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建立媒体曝光追责机制,对《每日聚焦》等媒体曝光相关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共查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49人。

用好问责利器,净化营商环境。举办“企业家遵纪守法宣传教育讲座”,从新时代企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以及反腐败现状,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基本特点、相关罪名等方面为全区100余名企业家、党员干部进行了讲解,教育引导公职人员和企业家强化法律法规意识,自觉巩固“亲”“清”政商关系出台《落实<西安市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试行)>的实施细则》,开展“动真碰硬问责行动”,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把“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落到实处。共查处破坏市场秩序问题23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问责单位1家。

   坚持对内从严,锻造纪检铁军。认真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五查五看五争当锻造纪检铁军”专项教育,查摆存在问题105条,制定整改措施112条。启动纪检监察系统“大调研”活动,以“体验式”调研、集中走访月等活动为载体,走访企业30余家、重点项目20余个、村组(社区)62个,着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锤炼过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