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门前亮牌督办 结对协作合力反腐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以前村上干部有了问题,咱都不知道咋向上反映。现在好了,纪委干部到咱家里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这才是真真正正为咱老百姓服务哩!”在阎良区纪委走村入户核查问题线索过程中,一位村民激动的说。
    2016年以来,西安市阎良区纪委把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处置“微腐败”问题线索44件,初核41件,立案38件,结案3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组织处理4人。
    阎良区纪委坚持以压力传导为切入点,实行月例会研判和月考核,对工作力度不大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亮黄牌,进行提醒约谈。从问题线索入手,在有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巡查,主动深入群众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微腐败”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行结对协作办案机制,将全区14个纪检监察组织分成7个办案对子,每个对子由1名区纪委常委牵头负责,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对重大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和领导包案机制,集中力量快查快办。聚焦基层薄弱“环节”,指导有关镇街围绕村级财务管理、公章管理、红白喜事等作出规定和试点,在基层村(社区)班子成员中实行离任交接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