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重点抓关键 严惩严防“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6-11-01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民心所向,即是前行方向。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一任务,单独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正是党中央看准了人心向背,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之举。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呢,阎良区坚持拓展线索来源广度、提升协作办案速度、加大严肃问责力度、压实制度创新密度,做到挺纪在前、扛责在前、担当在前,以严惩严防微腐败的成效取信于民。
抓线索 让案件快查快办细“治”入“微”
    阎良区纪委把准“微腐败”点多面广的脉络,通过瞄准“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细“治”入“微”。
    在线索的搜集方面,深化群众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和传统媒介发放《信访举报便民卡》和《信访举报指南》,广泛收集线索。上半年收到群众举报有价值的线索12件次。同时,协作移送渠道,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协调工作的意见》,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主动获取问题线索6件。在此基础上,将案管职能并入信访室,实行一个口子进出、专人负责管理,较好防止了问题线索的流失。
    在案件的快查快办方面,成立了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办案协调领导小组,推行“区纪委常委+办案对子+纪检监察室”的办案模式,将全区7个镇街纪(工)委和7个派驻纪检组结成7个办案对子,每个对子由一名区纪委常委负责,一个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指导,要求每个办案对子每年至少查处3件“微腐败”案件。
抓问责 让压力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微腐败”涉及各行各业的“神经末梢”,推动压力传导的最好办法是问责,没有问责就难有落实和担当。阎良区纪委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月例会制度和月排名考核制度,对连续两月排名末位的镇街、部门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亮黄牌,进行约谈,驻组督导,真正让惩治微腐败的压力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阎良区新华路街道纪工委存在案源少等问题,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被约谈后,他们主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寻找线索,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先后发现农兴村李皮组组长胡某在发放危房改造款时有接受群众吃请的行为,同时发现村委会委员任某在发放危房补贴款时收取群众好处费2000元的问题。经调查,胡某和任某均受到党政纪处分,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今年以来,先后对10家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重点约谈,约谈后10个单位自加压力,在一个月时间查处“微腐败”案4件。

抓制度 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如何从源头上防范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阎良区纪委针对基层“微腐败”的易发领域,扎密制度“笼子”,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说情备案登记制度》、《纪律审查研判管理工作意见》、《廉政审查实施办法》、《纪检监察系统谈话函询工作办法》等14项制度。

    针对村务财务方面的问题,指导有关镇街制定了村级公章管理、红白喜事等制度;围绕强化对基层干部工作实绩考核,推动离任交接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向科级单位、村组和社区延伸;着眼增强查办案件的客观真实和准确性,纪律审查研判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研判制度,先后召开研判会7次,有效防止了线索流失、错判误判、大事化小、执纪偏轻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查处“微腐败”问题线索28件,初核25件,结案25件,党政纪处分28人,组织处理3人,于6月25日前实现各镇街消除“零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