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级签字背书 198名候选人须逐个过“廉洁审查关”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为确保换届工作纪律严、风气正,阎良区纪委坚持挺纪在前,严把“廉洁审查关”,对属于区纪委监察局审查范围的116名区人大代表和82名区政协委员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查,保障人大、政协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全面走访,广泛征求意见。该区纪委充分发挥廉情信息主渠道作用,深入部门、镇街、基层村组、社区,广泛征求代表、委员候选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群众意见,重点了解“九严禁”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要求其对代表候选人廉洁资格做出初步审查意见,确保推选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既符合政治标准,又得到群众认可。

   五室联动,严把各个环节。该区纪委充分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纪检监察一室、纪检监察二室、案管审理室力量,从代表、委员候选人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一票否决”情况,十八大以来代表、委员候选人涉及信访举报情况,曾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和正在查处或已有结论等三个关键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出具的结论客观公正,准确无误。

   强化责任,严格签字背书。该区纪委在廉洁审查程序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相关室主任、分管常委、分管副书记、区纪委书记6级签字背书、层层把关负责工作机制。对116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和82名区政协委员候选人进行逐个审查、抓紧核实,按时完成审查回复工作,所有签字背书材料,一律存档备查。

   实事求是,强化结果运用。区纪委组成初核小组,对廉洁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经过严格审查,3名人大代表候选人存在信访反映。对代表候选人的信访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还候选人清白;对代表候选人涉嫌违纪问题,拟立案审查,代表候选人资格被取消。该区纪委通过此次“廉政体检”,为人大、政协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