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三种”意识 严把“五道”关口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近年来,阎良区积极适应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转变思路、完善制度、规范流程”3个方面入手,树立“三种”意识,严把 “五道”关口,逐步将信访举报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三种”意识。
    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持续深化“三转”,切实履职尽责。坚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快、准、稳”的工作标准,快速处置,准确界定,稳妥解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重点处理好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及时跟踪督促。
    牢固树立预防为先意识,加大监督力度,认真解决涉及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信访问题。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教育为本、前移关口、超前防范、及时警示的有力措施。对群众反映干部作风不良、但又暂不构成违纪的信访举报问题,及时进行信访函询,约谈予以提醒。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畅通举报渠道,认真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牢牢依靠群众,热心服务群众,加大宣传和群众引导工作,鼓励群众由“要举报”向“会举报 ”转变,高效率解决好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问题。
     “五道”关口。

    严把受理关,受理信访件统一化。所有信访件或不同渠道获取的信访举报线索均由信访室统一归口、编号登记,实行“接信签名、拆信盖戳、分流审议”的痕迹化管理。做到信访件即时编号登记管理、当天呈报阅批、当天流转办理。

    严把分流关,管理信访件标准化。信访件由专人负责登入信访举报内网系统,实行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在信访案件线索库内设立近期案件调查回报结果件预警制,对上级交办件、委局要结果件,在规定要求时限前及时预警,督促查办。对信访件转办、交办,实行签名接信、当面交办、携卷报结。

    严把办理关,查核信访件制度化。制定了《阎良区纪委监察局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管理意见》、《阎良区纪委监察局案件工作流转程序规定(试行)》,用制度确保任务到室、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做到了有访必理、有理必果。

    严把审核关,了结信访件规范化。对重要信访举报件初核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切实做到“四个不结”,即问题没有查清不结、材料不规范不结、监督处理不到位不结、没有息访不结,有效地提高了办结水平。

    严把研判关,分析信访件常态化。充分发挥委局纪律审查研判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信息进行即时研判、定期研判、专题研判,为领导决策和执纪监督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