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情直通车作用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阎良区纪委结合区情实际,优化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直通车”下乡巡访、网络专区、举报窗口、举报信箱四个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的渠道,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健全网络。在阎良纪检监察网开设“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专区,公布信访举报电子邮箱、举报电话和举报指南,并将专区链接至12388网络举报平台,统一受理,专人负责,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对在区纪委、各镇街、政务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及各社区设置“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实行周登记、月汇总,形成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三级工作体系。
    完善制度。制定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举报窗口接访、信访举报箱管理、网络举报受理等制度,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安排部署,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固定窗口,设置举报提醒标识,固定专兼职人员引导群众反映问题,并经常检查制度落实和受理办理情况。
    夯实基础。向各纪检监察组织统一制发《信访举报受理登记册》《处理来信、来访、举报电话登记册》,明确受理时间、反映人、被反映人、来源、反映问题主要内容等要素,制作填表说明,并进行交流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信访举报规范登记管理。
    畅通渠道。制作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信访举报便民卡》,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不予受理事项、举报人责任义务、举报信写法及模板、信访举报处理流程、信访举报电话、网络、地址、邮编等进行宣传,引导群众由“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强化督办。切实加强对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对账机制,对交办件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逾期未办结的由承办单位作出书面说明,促进信访件快速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