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筑牢自我监督“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颁布以来,阎良区纪委及时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深入研讨,结合阎良区情,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规则》落地生根。
    多种形式学习宣传,立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区纪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率先实践。各纪检监察组织和党支部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会议传达、个人自学、集中梳理、支部讨论、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方式,确保将《规则》内容精神传达到每一位纪检干部。同时,充分利用“阎良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平台、LED显示屏等媒体媒介,扩大《规则》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贯彻执行《规则》要求,把握内涵实质、履职尽责。坚持把《规则》作为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牢固树立“重程序就是讲政治”的理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流程,严守执纪审查、巡察、信访、保密等工作纪律;找准风险点,扎紧制度篱笆,探索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加强对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坚持从严律己,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重点管好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权限;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机制,用好“四种形态”,预防和减少纪检干部犯错,切实防止“灯下黑”。

   谋划当前重点工作,为追赶超越保驾护航。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陕西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规则》要求,精心谋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持续强化“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作风,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起来,坚持“先进典型月月学,警钟长鸣月月敲”,督促教育纪检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做党忠诚的卫士、个人干净的模范,敢于担当的先锋,成为“铁军”中的“铁军”,为推动航空城追赶超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