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拟提拔干部任前三堂“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参加廉政法规考试、签订离任交接书、接受集体廉政谈话……阎良区坚持把“任前考试、离任交接、廉政谈话”作为拟提拔干部任用前的三堂“必修课”,真正从严从实把好任前廉政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廉政考试”促学习,增强任前“免疫力”。该区把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作为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关口,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共同组织,坚持凡提必考的原则,旨在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帮助新任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线”。试题从市纪委廉政法规知识题库中抽取,分为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简答题,内容主要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点,从不同角度检验领导干部对党内法规的学习、理解和掌握程度,促使党规党纪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全区共有94人通过任前廉政考试。

  “离任交接”严把关,阳光交接“一身清”。该区坚持把离任交接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通过明确事项、规范程序、严明纪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离任交接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交接工作实施全程监督、阳光操作、“面对面”交接,除了对财务、资产、人事等工作情况进行交接监督外,重点还对任期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一岗双责”以及尚未处理完毕的重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接监督,避免干部离任交接不清、手续不全、责任不明,使领导干部“交的放心、接的明白”。对交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限期整改,并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暂缓任用的意见。

  “廉政谈话”敲警钟,绷紧灵魂“警戒线”。该区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第一课”,主要采取重点谈和集体谈等形式,对拟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的廉政教育活动。廉政谈话遵循凡提必谈、预防在先、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预防提醒、重申纪律、严明规矩等要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案例剖析、廉政党课的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固树立纪律红线意识、法律底线意识和道德防线意识,按规矩履职、按程序办事,给组织和群众赋予的公权系上“安全带”,真正做到清醒任职、清正履职、清廉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