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经” 全力推动“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大调研”活动启动以来,阎良区纪委监委把“大调研”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热身赛”,与“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年”“三进三查”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细、专、实、严”四字当头,着力提升调研综合效果。

  “细”字当头,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抓调研。制定下发大调研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调研主体和对象、调研重点、调研方式等内容。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头领题调研,带头守纪律严作风,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按照规定的时间范围、方式方法开展调研。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登记机制,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调研台账等,确保大调研活动多层次、全覆盖,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专”字当头,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做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干部作风建设、民生“九难”问题、助力营商环境、“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十二个方面确定16个课题,立足开门调研、一线调研、经常调研,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认真查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思考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创造性。

  “实”字当头,务求实效,多措并举促调研。坚持“走出去”,以“三进三查”活动为抓手,深入农村、社区、校园、企业、项目、工地、窗口单位等,通过问卷调查、联合调研、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回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广泛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坚持“请进来”,结合大调研工作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培训班,邀请市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和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严”字当头,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助赶超。坚持把大调研活动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全市、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制定专项大调研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8个督查组,围绕四个监督重点,采取随机暗访、定期检查、直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大调研工作进行常态化、全方位、高密度的监督检查,促进大调研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形成学思践悟强素质、比学赶超抓主业、勇于担当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大调研活动的整体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