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强纪律 警钟常敲促廉洁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 阎良纪检监察网 【打印】【关闭】

             近日,阎良区纪委监委围绕“强化忠诚意识 严守纪律规矩 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主题,采取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知识测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为打赢秦岭保卫战、助力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专题学习强思想。发挥“先进典型月月学、反面警钟月月敲”机制作用,采取“专题学习+典型案例+影视教育”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秦岭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为重点内容列出学习清单,要求全区各党组织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转发市纪委编印的《西安市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选编——生态环境保护专刊》,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肃清流毒汲取教训。组织全区各单位部门、各镇街部分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代表参观“重塑政治生态,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使党员干部现场接受政治教育和党性锤炼;持续推进企业家纪法宣传教育活动,与中航工业集团西飞纪委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赴富平庄里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

  主题党日提作风将警示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要求各党组织以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为主题,聚焦秦岭北麓违建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先后开展主题为“握紧纪律戒尺,守住《条例》底线,践行忠诚誓言”“转作风、提效能、打造科文体旅铁军”等党日活动112次,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

  以考促学强实效。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全区各镇街、部门、单位认真开展知识测试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树牢守规矩、明纪律、勇担当、抓落实的主动意识,累计500余人参与测试。

  强化宣传营氛围。注重运用新媒体,持续拓展纪律宣传范围,区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开通“警示教育”专栏,各单位、部门分别在门户网站、微信移动终端开设党风廉政栏目,各派驻纪检组在归口监督部门微信工作群不定期编发警示教育资料,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常态提醒敲警钟。将专题警示教育月与日常监督提醒有效结合,实施专题教育和常态提醒双震慑。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编发廉政提醒短信,重申纪律要求;制定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督察组,针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作风纪律及节日期间值班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开启24小时纪律“探照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群众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举报便民卡300余张,使全体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自律弦,以身作则、做好表率。